学院与华为共建鸿蒙人才培养体系促生态繁荣人才先行

发布时间:2023-08-21来源:网投十大信誉可靠平台作者:动态浏览次数:10

8月5日,华为开发者大会(HDC.Together 2023)在松山湖隆重举行。计算学部副主任袁永峰应邀在高校人才生态论坛做报告分享哈工大OpenHarmony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并代表计算学部领取华为鸿蒙生态高校人才领域“年度优秀高校”奖。该奖项旨在表彰在鸿蒙生态高校人才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高校,网投十大信誉可靠平台、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9所高校获此荣誉。

生态繁荣人才先行网投十大信誉可靠平台于2020年年底首次开设了《HarmonyOS智能硬件创新》高水平校企共建课程,次年12月与华为双方获批工信部关键软件与人工智能协同育人基地,合作建设鸿蒙生态系列课程体系,共有5门课程和教材进行校企共建。目前HarmonyOS知识体系已进入网投十大信誉可靠平台本科生新一版培养方案,支撑“基础与智能软件工程”方向的人才培养任务。

以建设微专业为目标,哈工大计算学部构建了模块化、递进式、个性化的微课程体系。一期与华为共建《分布式移动操作系统》、《分布式应用开发》、《分布式数据管理》、《智能硬件开发》、《面向鸿蒙程序设计语言》5门课程,完成教学讲义、实验指导书、习题等教学资源开发并融入实际课堂教学环节,新设OpenHarmony相关实验20多项。“练中学、学中创”强化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与华为举办了3期鸿蒙创新实践训练营,累计100多位学生参与实践项目培训,部分优秀学员到华为北京研究所继续实习。2022年学部本科生团队“基于鸿蒙与北斗技术的野外救援系统”项目获得“华为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特等奖。基于OpenHarmony的教育机器人等创新创业项目正在计算学部“硅谷计划”企业支持下转化。

2021年,计算学部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签署首个高校协同育人合作协议两年多来双方就培养方案、教学模式、课程建设、实习实践等进行了深度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产教融合创新人才新模式。“鸿蒙之父”王成录博士多次来校指导国产操作系统人才培养工作,鸿蒙系统资深架构师李毅、任革林、万承臻等亲临教学一线授课、讲座。

未来,将继续与华为以及华为鸿蒙生态伙伴合作,深耕国产操作系统自主人才培养。在课程、教材、实践项目、技术能力的开源等方面持续深度合作,打造OpenHarmony开源操作系统配套教学资源和全场景应用。以微认证模式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通过辐射示范、师资培训、人才赋能等方式加强区域生态推广力度,逐步建设面向全场景鸿蒙人才培养新生态。

Baidu
sogou